close

新竹華德福課程教育的藝術與藝術的教育7/19、26
時間:97年7月19日、7月26日(星期六)上午9:00~12:00
地點:新竹市西門國小-視聽教室(新竹市北大路450號)
主講人:林麗真教授
(新竹市人智哲學發展學會理事長、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華德福教育推動召集人 )

 


今天去聽了林麗真教授的講座,真的很精采
她的氣質又不同於其他華德福老師,感覺是個很有理性而且經驗豐富的人
不像于玲老師那樣柔美,是另一種華德福
當她示範優律詩美時,哇~真是美妙靈巧,那真不知道經過多少次的練習才能達到這種境地

第一次看到優律詩美,老師說,優律詩美不是在跳舞,每一個音都有自己的動作
難怪我自己看書看不太懂,原來還真的每一個音都有自己的動作
我感覺好像在練太極一樣,有開頭就有收功
怎麼開始就怎麼結束,要幫小朋友把情緒收回來
這樣的優律詩美才有意義,而不是像幼稚園一樣,要小朋友動作大,要大聲唱
忘了問老師,目前幼稚園的做法,讓小朋友一直保持在hign的狀態
這對小朋友長久下來會有什麼不良的影響??

老師有幾段話我聽了很有感覺
她說,要幫助孩子
(也許這就是我為什麼一直不斷參加師訓的原因吧,我很想有效的幫到小孩)
不是父母選擇孩子,而是孩子選擇父母
(思緒馬上跳到我女兒,她是選擇來渡化我而來當我女兒的嗎?苦笑
老實說,我對於無法給她一個完整的家還是有些愧疚
可是,既然是她來選擇我當她的媽媽的
我想我有一天可以跟她說,對不起,因為爸爸對媽媽不好
所以媽媽選擇離開爸爸
可是媽媽盡了一切來保護你,來照顧你)

老師也說了一個,改變我對華德福老師的印象
她說華德福的老師,有時會拍小孩桌子,因為要幫助小孩「醒」過來
因為有的小孩是需要用這種方式來清醒的,但是拍桌子不是很憤怒的拍下去
不是生氣的,而是有目的的去拍

我也會拍桌子耶,有時是為了要喚醒失神的小朋友,那時就有控制情緒
但有時則是生氣、憤怒,沒有控制情緒
尤其安親美語那班真的很皮,常常都要用吼的
看來要成為華德福老師,要先修養一下情緒控制才行

我還有請教老師,我現在在全美幼稚園但教的很痛苦,我是站錯位置了嗎?
老師說,目前除非有個有錢的老公,那我可以不在那教(哪有可能!)
否則為了經濟,還是要繼續
但是我可以先改變自已,先讓自己平衡一下
老師那樣子講我就懂了,不過雖然我也知道要在不同的體制想辦法用華德福來教

但真要做還是很不容易,首先自己時間不夠就讓我很混亂了
但我真的覺得對學生很虧欠,對支持的家長也很虧欠
因為我在扼殺他們的小孩,我在扼殺他們的想像及創造力
我在強迫他們長大,我個人非常不喜歡這種行為,也不願讓我的小孩到這種地方接受教育

可是昨天林教授有講到一些觀點,我覺得,她真的很有人生的歷練
連這個都想到了

她說,你們不要今天聽了華德福,回去就開始批評
外面的東西能生存那麼久,也是有其優點存在,不是他們不好

我想了想,我真的一直在批評目前我學校的教學方式
也許,我自己也要試試,拋棄不好的,留下以往好的東西
自己好好的把東西整理一下,釐清一下,再融入華德福

以上是今天的心得
覺得今天收獲不少,可惜下星期的課程我就無法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