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 / 12 / 9 (2 歲 6 個月)

 13.jpg

今天有一件很重大的事情,就是要去高雄張爸爸故事屋Kids' story house聽故事,星期五發現原來在南部有個故事屋,我就急急忙忙先打電話預約。
但是昨天晚上一邊織圍巾一邊想事情,又到4點才睡,早上11點就急急忙忙起床整裝,然後看時間來不及了(我怎麼這麼會拖啊...天),就匆匆忙忙用飆的飆到火車站,才20分就飆到,哇,超級快的說。

 

昨晚研究地圖的結論,是坐火車到左營車站後再坐計程車比較便宜,所以我就打算坐區間車,可是在用售票機買票時按錯了,買到新左營站,還好出站時驗票人員念了我幾句就放我走了,也不跟我收錢。

然後我就坐計程車到水利會大樓囉,約130元。高雄的天氣很好,天氣比台南還要熱,很適合冬天居住。找到了入口我就進去了,一進去就看到很多小朋友和隨同的家長,門口有鞋櫃,進入皆要脫鞋,這樣環境才會乾淨。

 
剛進去時看不出什麼特別的,只是感覺環境佈置的還蠻乾淨的,然後很多適合小孩的壁畫,後來才發現門也在壁畫的其中,總共有3個房間,進去就是故事的世界。
穿著藍色工作服的小姐很親切的招呼我,並且問我是要稱呼我老師或姐姐,我有點尷尬的說姐姐好了,因為我今天是以家長的身份來觀摩故事的(可是叫姐姐...我有那麼老嗎?嗚嗚)然後她說因為我沒有帶小孩,所以我每一場要收費300,呃,我之前還以為是用大人親子票的100元,不過來都來了,來回也是要花不少交通費,所以我就照之前預約的要看二場。


第一場是一個OO姐姐,名字我忘了,不過她有自我介紹嗎?我也忘了。一進去看到環境,真是大手筆,從牆壁的圖畫,到天花板,還有前面一個大型的故事書,還可以翻動呢,跟供小朋友坐的墊子,而且是柔軟有造型的皮(塑膠?)墊,應該要花不少錢吧?

講故事的姐姐有戴麥克風(看起來是巧連環的,事後我問他們,果然沒錯,我一直都用巧連環的麥克風上課,為什麼感覺他們的比較好用?)。而且她蠻有活力的,首先她先跟小朋友打招呼,然後要小朋友的屁屁黏好,就從大故事後面拿出一幅幅的圖畫。

以下是大故事書的照片

10.jpg 

因為我近視太深,現場又不可以拍照,所以我不知道圖畫是貼在保麗龍板還是...?但是很精美,又很大張,即使坐最後面也看得清楚,完完全全解決了一般說故事用小本繪本不便的問題。而且一面二張,說故事的姐姐會先說(演)出劇情並適時丟出問題給小朋友,然後再秀出圖畫,我覺得這部份還算蠻不錯的。只是有點可惜的是用到英文的部份非常少少少,以往的經驗是家長會對這部份有所期待,所以我覺得如果她能夠利用數數字的時間用英文來數,會更佳理想。

先貼一張自拍,最近老了很多,大家將就一下

 13.jpg 5.jpg

第一個故事差不多講了20分吧,是講耶誕節掛襪子的由來,講故事的姐姐有說若是在不滿三十分鐘內退場將會退費,可是現場氣氛很好,應該沒有人想退場。而且她會隨著人物的不同而改變聲音,十足的表演型說故事方式,我覺得很棒,也是我很需要磨練的地方。

然後就到了第二個故事了,第二個故事是一個小活動,由小朋友分別把禮物貼到正確的對象,圖也是很大張,應該是專門製作的吧,很用心。因為有讓小朋友上台貼東西,很多小朋友就會吵著要,有人貼完還想再貼,我覺得這部份老師處理得還不錯,也會跟小朋友解釋因為某小朋友比較小,所以讓他貼久一點之類,而貼東西時有限制秒數,避免小朋友停留太久,也是很棒的作法,只是如果數秒時用英文數會比較好。或是有小朋友一直抱怨怎麼沒有讓她上去,老師也不會特別停下來,有時後她就不管,繼續講她的話,效果也蠻不錯的,危機處理方面也很有經驗。

然後呢,就要講第三個故事了,老實說聽到這裡我就有點失神了,而且時間也已經超過半小時了,其實是蠻划算的但大人都有點累了,小朋友不會累嗎?是不會的,小朋友們好像來過好幾次,都知道第三個故事可以翻大書,所以秩序上都還不錯。

第三個故事也是跟耶誕節有關的,就是耶誕老公公的那二隻縻鹿罷工,然後動物們幫忙但卻出了一堆亂子的故事。我覺得那本大書,設計者真的是太棒了,不但圖大,而且還可以翻頁,真的好棒,有了這本大書再也不怕小朋友看不見或看不清楚而坐立難安。所以我覺得這個故事屋可以一口氣講三個故事,而且時間都超過40分鐘,又不帶任何歌謠或大肢體運動的情況下,能撐那麼久是有其道理的。而且圖片很精美,應該是找人畫的。

第三個故事講完了,然後散場也很快,講故事的姐姐說數完後小朋友們要馬上去找自己的爸爸媽媽,然後捏他們的臉,當場就看到一位可憐的媽媽,,,。

 2.jpg 3.jpg 4.jpg 7.jpg
休息時間拍的,廁所也很乾淨,很用心維持環境。

 
牆壁上的小丑,看起來完全是童話世界裡會出現的東西,只不過我個人很不喜歡小丑就是了。

 
這是他們擺在休息區的書櫃,裡面以中文的故事書為主,旁邊還擺有留聲唱片的試聽機。牆壁上是舖上一大片透明壓克力版供小朋友塗鴨用,很貼心。

然後就輪到重頭戲了,故事屋創辦人張爸爸要說故事了。這一次是在仙女糖果屋講的故事,張爸爸看起來有些年紀了,但是很有活力,而且很能跟小孩子產生互動,大家整隊好就帶進門裡去了。


 8.jpg 12.jpg 影像054.jpg 糖果屋,顧名思義裡面就有糖果的裝備,裡面有一個壁畫畫得好像真的水龍頭流出水來,坐墊也是做成糖果型的或餅型的,小朋友一進來就瘋了,坐在我旁邊的小朋友還躺著沒有坐好,今天這一場小朋友很多,加起來快20個了。不過不用擔心,因為圖片很大,但一開始有點亂哄哄的。

等到張爸爸一開始,在短短幾分鐘內就讓小朋友乖乖的坐好聽故事,真是厲害。一方面張爸爸的聲音、外型與肢體動作都很大,而且面帶笑容與不時的笑聲,非常有親切感及感染力。第一個故事是講放羊的小孩,張爸爸先拿出一塊牌子,上面寫了放羊的小孩,還加注音,本來以為這只是故事的標題牌而已,結果那一塊牌子內有玄機,可以展開,摺疊,再展開則為另一幅圖畫,可惜講故事時不能拍照,我又大近視看不清楚玄機在哪裡,但真是好神奇又好用的一塊紙板。

我個人非常喜歡聽張爸爸說故事,好笑,好看,又好聽。不需要用什麼歌謠或手指謠之類的,光是講故事就能抓住小孩的心,真的厲害。而且在故事結尾也不忘再問小孩一遍這個故事的重點在說什麼,很棒。

進來左手邊有一幅仙女的壁畫,真的很美。我本來不想拍太多張照的,但看到仙女圖,忍不住了。

 然後很快的就是第二個故事,而且不像第一場,是用活動取代第二個故事,是講國王的新衣的故事喔,而且用到了道具,很精緻的小型人偶舞台,總共3個,放在一起長得像櫃子一樣。
張爸爸又說又演的功力真的很棒。

 

然後呢,就是第三個故事了,一樣是用大故事書,老實說我又有點累了,但小朋友們好像都不會累。第三個故事有點長,內容也是跟說謊有關,三個故事都有連串的。然後,最後的是回答問題,答對的,可以上來搔張爸爸一下癢,哇,真犧牲。小朋友們很皮,一開始只搔一下,後來就一直搔,可憐的張爸爸,又要趕緊把手壁夾緊,但是這麼一來,真的跟小朋友們之間可以建立起更進一步的情誼,果然是非常了解小孩的張爸爸。

結尾也是一樣,要小朋友們去找爸爸媽媽把他們捏成麻吉,然後我拍了好幾張照片就離開了。

滿滿收獲的一天。

後記:

 
離開後先去旁邊的吉野家打打牙祭,因為一整天沒有吃東西,只吃一顆茶葉蛋,好餓。印象中以前去台北的吉野家,裝潢不怎麼樣,東西不怎麼好吃,後來有倒了好幾家;但是故事屋旁的這一家,裝潢還不錯,東西吃起來也很好吃,也有可能是我餓壞了,但是我覺得不夠吃耶,早知道就叫多一點東西。

 

吃完後再去旁邊的九乘九書局逛逛,很大一間,找到一些還不錯用的紅筆,讓我可以改小朋友的作業用。還有一些造型很特別的磁鐵。樓上是精品區及美勞用品區,有好多東西喔,我先是停在懶懶熊那裡看好久,還有一個日本大眼蛙系列的不知叫什麼名字,好可愛,但越可愛越貴,只好走開了。後面有很多美術用品,有便宜的油畫顏料不到200元,但是大陸製的。跟一些海棉筆之類的,很想買,但還是有克制,只買了250元回家。

回程坐計程車,結果司機說坐到左營站跟高雄站都差不多,因為我上車的地方在二者之間,所以我就去高雄站,但最後還是擠區間車回去,早知道就去左營站就好了。在火車上終於有位子坐下來,想拿手機出來看照片,卻發現...手機不見了!!!

東翻翻西翻翻,還是找不到,有可能是掉在吉野家,因為在吉野家還有拿出來自拍,可能還擺在那桌上....想到這裡心裡就很哀悽,沒想到,竟然那麼倒楣,我最近發生的一連串事情還不夠倒楣嗎?難道要倒楣很久運才會好轉嗎?雖然是很想換門號了,但是手機一支也不便宜啊,裡面還有我女兒的照片,那是很珍貴的回憶耶............

 

然後就在自己的口袋裡找到手機。

回家的路上一直想,今天其實蠻快樂的,不然我心情已經灰色了很久。只不過後來手機不見事件,真的還是有影響到我,可見負面思想的可怕。所以要趕快把自己轉回來正面思考,不要再喪志下去,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